傷害, 傷心, 哭 的 免費圖庫相片

曾經,我是一個把「都是為了你好」放嘴邊的家長,我總是以自己認為對孩子好的方式去要求他、叫他一定要照著我的安排與規劃去做任何一件事情。

孩子也非常地聽話,雖然結果有時不到我的預期,但我知道我說的每一件事情他都會想盡辦法去完成,他也幾乎不會抱怨也沒有其他的想法。

許多親朋好友都跟我說,你的孩子已經很棒了!不要把他逼得太緊,該讓他適度的放鬆一下吧。

但我不希望我的孩子跟我一樣,一把年紀了還要賣命工作,所以我跟他說本來就應該在年輕的時候好好努力讀書,現在能多拼就應該要多拼,這樣老了才不會後悔。

孩子是很聽話沒錯,下了課就回家乖乖坐在書桌前,他的努力我跟爸爸都有看見,但她的成績卻遲遲沒有起色,我認為他付出的努力,不應該只有這樣。

換過了兩三間補習班,家教也請過了,我質問著孩子「為什麼成績還是沒有進步?」而他一句話也不吭,默默地掉下了眼淚。此時的我感受到了心疼,並暗自問了自己,我是不是真的太過嚴苛了呢?

在網路上爬了許多關於親子教育的文章,我找到了薛筆鍾老師。他主要提倡的是「卡內基潛能引導訓練」,幫助孩子找到學習的動機,並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

方式,讓孩子能夠自主學習感受到自律帶來的美好。

 

在電話中已經有跟薛筆鍾老師說過家中大概的狀況,他來家中拜訪時,第一句話是先問我,你希望孩子快樂還是有成就?

這個問題我並沒有馬上給他答案,說實在的我相信一般的家長也一定沒辦法馬上回答出來。但薛老師接著說:「他可以當個快樂又有成就感的孩子,但爸媽要成為他強大的後盾,而不是一直施加壓力給孩子。」

薛老師也說:真正「為了孩子好」,不是為孩子擔心、操煩,而是讓孩子回到孩子的角色,放手去追求自己的人生,創造專屬於自己人生的成功快樂。

孩子出生便已具備讓自己的人生過得成功快樂的能力了。父母的任務是催化孩子將這些能力充分地展現出來,而非左右孩子該如何使用這些能力。

是啊,原來我所認為的「為孩子好」也許替他帶來的只有壓力,本該是要替他分擔煩惱及壓力的,但後來我成為了孩子的壓力來源。

 

薛老師說因為孩子對未來都還充滿著各種不確定,沒有明確的目標以及方向,在不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的情況下,因此沒有執行的動力。這也是薛筆鍾老師為什麼總是提到要幫助孩子找到學習動機的原因。

但是因為出自於孩子對我們的愛,不像讓我們失望,所以逼著自己去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,也不敢有任何的反對意見。

也是因為薛老師才讓我知道,原來孩子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因為我是他的媽媽,所以他應該要聽我的話,而不是發自內心的想去把這一切做好才會那麼的痛苦。聽完這番話我也感到相當的自責,明明是孩子最親的親人,卻沒有好好的去理解他內心真正的想法,明明一開始是想讓孩子上「潛能引導」課程的。但是我覺得這次受益最多的是我自己,我開始傾聽孩子的想法、跟他談心,不再用以前的虎媽式教育。我也明顯地感覺到還自逐漸對我放下心防,會跟我說他自己的想法開始了正向溝通,表達自我的能力提升了許多。

 

抱著嬰兒腳的人

 

我也不禁去思考,父母對孩子的愛,若是帶有過多的焦慮、恐懼或擔心,往往來自於自己在成長過程中的創傷經驗,或者未被滿足的需求,以及一些未能完成的缺憾。因為過去我的學歷不如其他人,辛苦的做了基層員工好幾年,經歷過了許多不公平的對待、忍了下來,才熬到了現在比較不錯的工作環境。

不想看到我的孩子走我過去的路,所以我用了錯誤方式想讓我的孩子變得更好。但是這些問題該由我們大人自己去處理,而非投射到孩子身上,讓孩子去承擔,甚至無意間成了父母的照顧者,而無法將自己的人生活得更好。

父母唯有安頓好自己的內心,才能有足夠堅實的力量,支持孩子的成長。請用個成人的心態,照顧好自己吧!如此,孩子便能毫無障礙的充分發展自己的人生,長成自己真正的模樣。

arrow
arrow

    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